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AAD自動出院同意書


AAD (Against Advise Discharge) 自動出院


英文字面翻譯似乎可以說成~不聽忠告出院


"天使因安醫師!" 護士喊著


"病人目前心跳速度為每分鐘23下~血壓為60/19 mmHg"


"病人家屬已經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 護士接著說


"好吧~家屬想要在院內宣告不治還是想留一口氣回家呢?" 我問


有時對於自己這樣近乎冷漠的問法感到相當驚訝~過去一年我到底送了多少人回家呢?


"家屬想要讓病人留一口氣回家!" 護士答


"知道了!~將生命跡象監視器關掉吧 (此時已經顯示無心跳無血壓)" 我說


接下來我們要做的是讓病人形式上的留一口氣回家


大夥兒就這樣徦裝病人還有一絲絲生命跡象的準備讓病人AAD自動出院


臨終照護的病人要想離開醫院只有兩條路~但都是不歸路


一條是在醫院不治~經寧靜軒(太平間)回家


一條是於燭光將滅時~簽下AAD自動出院~由救護車接送回家


中華民族似乎有一個傳統~


希望自己的家人是在自己的家裡面斷了最後一口氣!


這樣的理由老實講我不是很清楚?


是不想讓靈魂在外遊蕩吧!


家屬到了~


"XXX先生因為病情因素~已經接近了生命的盡頭" 我解釋著


"按照你們的意願~我們不再進行心肺復甦術!"


"並且遵照你們的意思~我們就讓病人留一口氣回家!" 我接著說


"回到家後~隨行的救護車人員會將病人的氣管內管拔掉!"


"那個時間點~我們形式上當做一口氣沒了"


"也就是留一口氣回家在家斷了那一口氣!"


這樣的說詞已重複說過了幾十遍吧!


家屬沉默的點點頭


"那我們幫病人整理一下~護士小姐會給你們救護車的聯絡電話" 我說


我轉過身朝病人走去


再次看看已失去了生氣的病人


喊著病人的名字: "XXX先生~我現在將你身上的管子拔掉~忍耐一下"


我也不曉得此時病人到底聽不聽得見


有人說最後喪失的是聽覺


但我喊著病人名字並不是希望他真的聽得到


只是一再提醒自己~我是在幫"病人"走最後一段路~不是一具軀體(body)


接著我開始進行從實習醫師就開始在做的事


熟練的將病人身上的胸管拔除


蓋上紗布~呼吸器仍"啪塔~啪塔"的打著


有些氣體跟肺部的濃痰從胸管的傷口噴出


他的肺部一定破了吧?我想


接著將暫時性洗腎導管拔除


暗黑色的血不停的從那導管移除的洞流出來


這種狀況也不曉得處理過幾十次了


"3-0 Nylon~我要suture" 我說


之後護士小姐會替病人洗個澡


退去院內病人的制服


換上家裡人帶來的病人衣物


可能是病人最喜歡的T恤牛仔褲


可能是病人生前最喜歡的西裝


可能是病人約會最常穿的洋裝


可能是病人正式場合會穿的唐裝


有時候病人因長期病痛所苦~身體早已水腫不堪


護士小姐須得想盡辦法將已不合身的衣物套入病人的四肢


床邊往往會伴有" 南無我彌陀佛~~~南無我彌陀佛"的音樂聲


有經典版的


有快節奏版的


有RAP版的


有搖滾版的


還有童音版的


救護車人員推著救護車專用的推床進來


將病人移過來救護車推床之後


有時會蓋上似乎是從廟裡拿來的黃布~上面可能有一些神聖的圖騰之類的


伴隨著家屬沿路相伴


"爸爸~現在帶你回家了!" 小孩喊


"XXX~走~我們回家了!" 太太喊


"孩子~爸爸媽媽帶你回家~不痛了!~辛苦你了~再也不痛了!" 白髮人送黑髮人喊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昨天外公剛過世,不免俗的,家人也是堅持要讓外公留ㄧ口氣,打了足以讓外公撐回家的強心針,勉強留著一口氣的外公回到家,布置就緒的靈堂(還要等時間!?), 準備好了之後就拔掉外公的呼吸器,看著外公辛苦的喘息著,一旁的家人不斷呼喊要外公穿好衣服再上路,看到這些真的很心疼外公。縱然不喜歡這樣的方式,但還是只能遵照大人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