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學當醫生前,先學做人!

哀~~最近一個月似乎越來越多這樣的病人,「我的傷口要整形外科幫我縫!」恩客這樣說著,「好的,馬上為您服務」急診服務人員回答著,「請問是八號醫妓天使因安醫師嗎?這裡有人客指名要妳服務! 」媽媽桑似的語氣叫著,「媽媽桑~可是我今天不方便耶! 」八號醫妓天使因安推拖著,「不行!人家指名就是要妳服務」急診服務人員傳御令似的,「好吧,我知道了,待我梳妝完畢就下去」天使因安認了。

下到急診,等待著的是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孩,機車的車禍,不慎撞傷了臉,請急診小姐幫忙準備了整形縫合包和一條可吸收縫線5/0 Dexon及一條不可吸收的尼龍線6/0 Nylon,先行打了局部麻醉劑,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順便探查一下傷口的狀況,心裡想著「這樣一個簡單的撕裂傷,為什麼急診醫師不縫一縫呢?」滴咕著,消毒、鋪單、將不健康的組織修剪掉、一針一針從裡面縫出來、邊縫邊跟這位貌美女孩衛教著,「小姐,這個傷口之後一定會有疤,傷口好了之後要再做疤痕照顧」天使因安說著,「什麼!你不是整形外科嗎?」女孩不敢置信的問著,「小姐,我必須先澄清一件事,疤痕是在妳受傷時就造成了,不是我縫合造成的!」天使因安回覆著,「是這樣嗎?」還是不敢置信的說著,「縫合只是讓妳的傷口癒合快一點,疤痕小一點,不可能完全沒有疤痕的。」進一步解釋著,女孩沒有多大的反抗,只是聽著。

實習醫師學弟妹在旁看著, 「學弟,如果一個傷口很髒,你要用什麼消毒液消毒才能降低感染率?A溶液或B溶液?」天使因安問著,「恩~~A溶液吧?我猜」學弟天真的猜著,「錯!」天使因安答著,「喔!~~是B溶液囉!」學弟自以為是的認為著,「還是錯!」天使因安不意外學弟的回答,「最重要的是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而不是哪一種消毒液的選擇!」天使因安告訴著學弟,「好,那怎樣縫合才能讓疤痕不明顯呢?」天使因安藉著這個問題順便教育病人,「用繡花的!」學弟又一次有自信的回答著,所謂繡花是指一種在真皮層利用可吸收線將傷口縫合起來的技巧,如此從外面便看不到任何的線,只會看到好像傷口自動靠在一起,「錯!錯!錯!」天使因安不意外的回答,「縫合要讓疤痕不明顯有三個重點:第一,要將傷口的張力從皮膚分散到皮下層,所以可藉著DEEP SUTURE達到此一目的;第二,要對齊,不是左右對齊而已,上下也要對齊,縫合的高度要一樣;第三,在正確的時機拆線,太慢拆就會有蜈蚣腳跑出來。」天使因安教育著學弟及病人,「小姐好了,五天後回門診拆線就可以了,回去要每天做傷口照顧。」天使因安跟小姐說著,「恩~」小姐淡淡的應了一聲,天使因安又完成了一項不合理的任務。

幾日後,「八號醫妓嗎?又有恩客指名要妳服務了!」急診服務人員樂得見到病人指定醫師,「天ㄚ!我是紅牌嗎?」下去看看再說吧,搞不好真的是比較複雜的傷口,非整形外科醫師還真縫不起來的傷口,下去一看,又是一個臉部簡單撕裂傷,看看陪伴在身旁的家屬,名牌LV包包,耳環閃亮閃亮,頭髮整齊面撲濃妝,「你就是整形外科醫師喔?怎麼這麼慢才來!要幫我兒子縫好看一點!不要留下疤痕喔!」婦人指使著,明確地表達出她的要求,一聽此言,天使因安想著剛在病房幫忙完急救,開刀房有病人麻醉後等著,病房有傷口還沒去看,而如今就因為這婦人透過高層關係,就將我傳喚到急診縫合一個照理該由急診處理的簡單的撕裂傷,天使因安頓時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天使因安當時正值叛逆期,對於這種「關係文化」感到極端的反感,這當然有可能是因為天使因安這輩子從沒享受到這種好處,從小到大遵守著所謂的規矩,乖乖排隊,乖乖抽籤,乖乖的考試,一步一步走到現今的階段,對於「人人生而平等!」這句話深信不疑,所謂的特權到了天使因安腦裡,只是一種徒增反感的手段,深深吸了一口氣後,考慮了現實殘酷,天使因安告訴自己,「算了!不要反駁人客的話!不要得罪高層!」只可惜從嘴裡說出來的跟心裡面想的不一樣,「這位太太,我是整形外科住院醫師,今天急診的值班醫師剛好也是整形外科訓練出來的主治醫師,看妳要妳兒子給主治醫師縫還是要給我縫,若妳堅持要整形外科醫師的我縫合的話,這樣算自費項目,若是照制度、照規矩來,那將有整形外科訓練出來的主治醫師幫妳兒子縫合,妳再好好想想,另外我一定要告訴妳一件事,妳兒子受傷後一定會有疤,而且這個疤妳要知道不是我們造成的,這個觀念妳一定要有,不要認為給我縫就不會有疤,還有,如果老是有人要看高層關係獲得特等醫療,那其他病人呢?他們就活該接受不平等醫療嗎?」話一說出口,就發現自己怎麼口是心非,明明不想得罪高層!怎麼會講出這麼氣憤的話呢?「好啦!我們照規矩來,那我們等一下要給那個主治醫師縫喔!」婦人似乎不太高興,而天使因安也從婦人的表情間接證實了心裡的不安,真的得罪婦人、得罪高層了!

說實在的,說出心裡話,心裡比較坦然,但顯然的是這一次的不合理任務徹底失敗!或許就像學長說的,我只有在當下以正義勇氣說出那些話時,「爽了那五秒!」之後卻得承受更長時間的責難和痛苦,天使因安也漸漸體驗到,現實生活中,「關係」是很重要的無形資產,所謂的「人脈」更是要成就大事不可或缺的因素,或許在未來,天使因安要如何在不出賣良心跟尊嚴的代價下,獲得必要的「關係」,並且憑藉著這無形的資產成就更大的事蹟,將是天使因安在醫療專業上該學會的,也或許這正是我們院訓所傳達的,「Before you become a doctor, become a man!」學當醫生前,要先學會「做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