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可愛又可恨的急診室




終於

我再也不用在急診室值班了

打從第一年住院醫師開始

大家就輪著去急診室過著日夜顛倒的日子

徹底將自己已被外科操到的軀體

再一次的折磨

明明是晚上

看到人便隨口說出~早安

人家一天吃三餐

自己卻只能吃到兩餐

人家睡覺可以關燈

自己睡覺卻不能把太陽射下

但~~怪得了誰呢

誰叫自己選擇外科~而不是急診科

所以所謂的急診醫師保障

外科醫師的我們~想都別想!!





不過這一路~還是順利的撐了下來

回憶起過去這三年



從手足無措到遊刃有餘

~~放ENDO及CVP從30分鐘變成3分鐘



從吱吱嗚嗚到能言善道

~~不知道如何解釋病情到如今說得家屬頻頻點頭或是嚎啕大哭



從緊張胃痛到吃飽撐著

~~上班緊張的要死到現在可在急診享用晚餐及宵夜



從慌慌張張到處變不驚

~~慌張的大聲下醫矚到現在的最佳品質~靜~悄~悄~~~



從驚嘆連連到見怪不怪

~~醉漢~精神病人~滿身是血~到現在看到肚子腦袋插著一把刀也不吭一聲



從不知死活到貪生怕死

~~從跟家屬理論及跟醉漢囔囔到現在看到有危險就叫駐警



從兩隻小貓到三隻小豬

~~從以前只有自己跟實習醫師到現在有JUNIOR住院醫師跟著



從腦袋空空到空空腦袋

~~這可能是唯一不變的





真的是很多很多的回憶

自己在這個俗稱外科三大戰場之一的急診室裡

獲得了不少的成就感

當然也有不少挫折及遺憾

其實

自己覺得自己後來的經驗及能力還算是不錯

本來以為

自己一身所謂的絕學

在選擇了目前的次專科之後

就會像愛哭鬼所說的

"自廢武功"

沒想到

在自己最後一次輪值急診的一個月

遇到了資質及態度極佳的學妹

關心病人~不時關心及追蹤病人的狀況~緊盯著生命跡象監視器

放置中央靜脈導管也很熟捻

懂得照會的時機~不會變成一個只會照會的檢傷醫師

永遠要記得自己是外科醫師

褲子常沾有血~不怕滿傷是血的醉漢

懂得如何處理各式各樣的傷口

不管是醉漢~或是小孩子都難不倒她

相信我~很多人不會處理小朋友的撕裂傷

放置胸管~學妹也是順利的完成

沒事時利用使用過的器械~練習著縫合運針的技巧

當然~外科醫師如果沒有腦袋~真的是很恐怖

所以再忙學妹也曉得要念點書





就像我在住院醫師第三年感言 所說的

我除了有權利學習

現在

我也有責任教導

很高興

學妹認真的學習

讓我覺得教的很爽

過去~我用時間~被學長嚴厲教導~甚至是病人生命才學到的東西

如今

可以不需要讓學妹遭遇到嘗試錯誤這一關

就可以學會

這是另一種成就感

最後

謝謝急診室讓我學到很多很多的東西

也謝謝學妹陪我度過這最後一個月的急診

接下來

妳的表現一定是亮眼的

但是請記得

"插管前記得下Pre-medication order~~不是說 ON ENDO~~預~備~~"

"流氓耍個性大聲叫囂時~學長早就躲到角落偷偷打電話叫駐警時~

千萬不要再那麼勇敢站在流氓面前跟他理論~還說著好ㄚ~~你去ㄚ!!之類的話"

在急診室

要懂得保護自己!!

1 則留言:

迷戀~小日光 !!@~@!! 提到...

醫生~您太有才~
內心戲不錯喔~想像力100%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