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病例討論會及論文寫作




好久沒有寫醫妓回憶錄了


打從去年底


天使因安就埋首於各個外科晨會的報告


甚至必須將院內相同的個案


做出一個整理


向外科部的同仁做出一個完整的報告內容


每天醒來就是查房~看病人~開刀~看照會~寫病歷


有值班的日子就值班


沒值班的晚上則在網路上進行著無止盡的文獻考究


拼命的翻閱參考書


回家床上躺平前


還得到病歷室


一本一本的翻閱著有著某種疾病的病人病歷




曾經


在翻閱的過程中


看到病例封面上蓋著大大的紅印章


"死亡"


病例厚度不到一公分


看著陌生又熟悉的病


殘酷又無情的奪走一條又一條的人命


十分鐘


我翻完了那本病歷


只花了十分鐘就將一個小朋友的一生閱覽完畢


心裡不禁一寒




原本以為在第二年住院醫師的訓練中


已將病人各種死亡的過程看盡


對於死亡的感覺可說是到了一種近乎冷漠的地步


沒想到


在夜深人靜的病歷室裡


透過蓋著大紅印章的病歷


死亡再一次撼動我的心


腦中出現連續劇般的台詞


"在他這個年紀的小孩~應該是~~~應該是~~~"


我將所有的病歷放回櫃子裡


今晚就到此為止吧~我這樣對自己說




接下來的幾個星期


我又開始不停的查閱文獻


大量的從病歷收集資料


再加上自己對這個發現不過一百多年的病的私人感覺


終於順利的在去年底完成了我的第一個grand round


而如今


也順利的將其中一個個案寫成了病例報告


天曉得會不會被哪一本醫學期刊收錄


有人問說我寫這樣的個案有什麼意義嗎?


老實講


我個人也覺得現今很多醫學論文其實都是在浪費地球上的樹木


科學證據的造假也不時從新聞中被報導出來


曾經也覺得這很沒意義


但是在昨天


我給了自己一個很好的理由往這個方向走下去




一個完整的病人病例


若是只讓我在自己的電腦裡完整的做出一份完整的報告


那是只有我才知道的東西


若被拿到外科晨會報告


那是只有外科同仁知道的東西


一旦我的電腦中毒了


資料全部流失了


那這樣有臨床上意義的個案可能就再也沒有人知道了


除非又有一個不幸的病人發生同樣的事


甚至更多


試著將這樣的個案寫成一篇文章


一旦被接受了


那麼這一個個案將有機會被永久保存在醫學資料庫裡


只要透過醫學資料庫打進關鍵字


找出這篇文章


那麼就有更多人可以看到這樣的個案


或許...


悲劇就不會一再的上演


或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