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不想實現的夢想


故事都是這樣說的

小學生寫作文~題目是"我的志向"

我長大想當老師~

我長大想當科學家~

我要當太空人~

會有一個平時安靜的小朋友

默默的提起筆

若有所思的寫下~我長大要當醫生~

然後~~~~我要把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

或是家裡養的小白小黃小黑的病治好




若是剛踏入醫學領域的醫學生

不免被師長問及~為什麼當醫生

這時候想法都較不單純了

不過大概不脫~想幫助苦痛的人

想幫助家裡改善家境

當然

也有相當比例的人

跟我一樣

都是不小心的~純屬意外~




當醫生並不是我的夢想

就連進入醫學領域後

我還是有其他的夢想在腦裡

但對於這份專業

卻也著實感到尊重

也對於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

感到相當的高興跟滿足

因此在不得已也甘之如飴的情況下

將自己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投注在白色巨塔內





然而

就在這個星期裡

我卻有一種夢想成真的感覺

阿嬤因呼吸窘迫被送到急診

需要住院接受治療

沒想到

我竟然有機會成為那個直接照顧我阿嬤的醫師

對於有這個機會

回報奶奶對我的養育之恩

心情是複雜的

因為照顧自己的親人

其實是有一種無形的極大壓力

回想打從出生起

就是爺爺奶奶帶我長大的

上大學後

跟爺爺奶奶相聚的時間逐漸的減少

大五時

爺爺去世

奶奶在老年喪偶之下

身體健康也急轉直下

很快的不到一年的時間

阿嬤就失去了自我照顧的能力

腦海裡也開始失去了對我們的記憶

值得慶幸的是

阿嬤臉上哀傷的神情

也逐漸散去

轉而化之的是有如孩童般的笑容出現在臉上

我當然知道那是腦部退化後的傻笑

但我卻覺淂對阿嬤而言

這是上天給的最好禮物~讓她忘了傷心




而在這段期間裡

我陸續接受了見習醫師~實習醫師~以及現在住院醫師的訓練

跟所有家人相聚的時間

一整年算下來

應該是不會超過十天

當然

跟阿嬤見面的次數

也是每一整年

十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

要說當醫生讓我失去了什麼

我想一定很多醫師都可以認同

那就是失去了跟家人相處的時間




這一次阿嬤住院

是我跟阿嬤近幾年來相處最久的一次

才發現

阿嬤變得好嬌小

嘴巴裡的假牙因為失去咀嚼的能力早已拿掉

皺皺的就像當年的陽婆婆

中風過的痕跡也從嘴角歪斜及半邊肢體關節僵化不難看出

言語的能力也從隻字片語轉變成了如同嬰兒般的啞啞兒語

印象中的傻笑已退為回憶

腦部退化的更加嚴重

只剩下眼睛瞪得大大的

看著周邊的一切~充滿著疑問與好奇

彷彿回到了初生

就像嬰兒般~




跟阿嬤相處的時間

隨著情況改善

阿嬤的出院

又結束了

說來也諷刺

沒想到當醫護人員竟然是在家人生病的時候

才能有相處的時間

這一次

我完成了意外的夢想實現

親自照顧了從小養我長大的阿嬤

對我來講

意義重大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

就當是阿嬤到醫院來看看我

看看這個從小拉拔大的孫子

是不是過得安好

就某些層面上

我想我完成了阿嬤從小對我的期望

阿嬤那大大的眼睛

一定看到了我很好

所以~

下次~

阿嬤~妳就不要再到醫院來看我了~好不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