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選次專科的難題




[天使因安學弟!]阿嘉學長叫住了我

天使因安時值第二年住院醫師

在過農曆春節前一個星期

經由阿嘉學長的告知

知道自己得好好思考接下來的路了





外科的訓練是所有專科訓練中所花時間最長的

最少也要五年

有些次專科的訓練則要求到六年

簡單說來

在結束實習醫師後要去考醫師執照

然後選自己要當住院醫師的科別

假設選了外科

那麼就開始了住院醫師的訓練

第一跟第二年住院醫師要到各個外科訓練

包括一般外科~整形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小兒外科~神經外科

還有急診外科跟外科加護病房

到第三年外科住院醫師時要選一個次專科(也就是以上提到的除了急診跟加護病房外)

在第五年住院醫師時才有資格考外科專科執照

而一般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在第五年住院醫師訓練結束後可以考次專科的執照

而整形外科跟神經外科得第六年住院醫師結束後才可以考次專科的執照





天使因安在實習醫師階段結束前

其實心裡是有想要當小兒科醫師~因為自己還蠻喜歡小朋友的

覺得神經內科也不錯~喜歡偵探般的感覺~還拿了當年度的最佳實習醫師

而外科

老師們的氣魄跟膽識卻是令我崇拜的

加上有許多的優秀學長姐在~都是當屆數一數二的

那種血裡來~血裡去的英雄式行為

深深吸引著我

許多國外的影集~或是天下文化出版的書籍

多的是以外科醫師為主角的劇情

小志志曾說~外科是屬於崇拜英雄的

天使因安於是在一堆[自己要考慮清楚]的建議下

決定跟隨著眾多師兄師姐的腳步

看看自己可以在這條路走多遠~爬多高





我們那一屆

已記不得來面試的有幾個

似乎是要招收N個~卻來了小於N的應徵者

天使因安在面試的早上

穿上了西裝~打上了領帶

時間一到

跟隨著其他面試者進到了自己分配到的面試官前

面試我們這一群初生之犢是各外科分科的主任

依稀記得



一般外科主任告訴我

根據雛菊理論

要你第一天就接十個客人是不可能的

但如果讓你一開始接一個

第二天接二個

第三天接三個

時間一久~一天接十幾個可能都不覺得累

同理可證

一開始要你照顧很多病人又要開刀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們會慢慢帶你

先讓你學著照顧一些病人

再讓你學著開一些刀

最後你就可以不知不覺的照顧很多病人又開很多刀

走外科~很辛苦~跟家人陪伴的時間很少~自己要考慮清楚~若決定了~我們非常歡迎你



神經外科主任告訴我

你如果成績不好~那就走外科~那如果你成績真的很不好~那你可以走神經外科

然後~你就等著被告吧!

聽得我糊塗

主任進一步解釋~若不想被告~就好好念書~不要進外科混水摸魚



心臟外科主任問我

你知道要怎樣才能在外科開心的過日子嗎?

[恩~該不會是要走心臟外科吧!?]

天天開心~天天開心

對~沒錯~就是要選開心手術!



胸腔外科主任問我

選外科~是你的第一志願嗎?

我想都沒想直接回答:不是!

只見主任瞪大了眼

我接著說~是唯一志願

主任笑了笑~就說歡迎



整形外科主任問我

你覺得自己可以當外科醫師多久?

我大概想都沒想過這個問題

支支吾吾的

主任說這要考慮的很多

包括視力的退化~手部精細動作的維持

腰椎頸椎對於長時間站立低頭的負荷等等自身健康狀況

還有外在醫療環境的惡化

每天都有一則醫療糾紛見報上新聞的

你知不知道什麼時候輪到自己?

要我好好考慮清楚

不要到時候發生了~才怨嘆師長未盡到告知的責任





於是面試下來~最後僅存確定要走外科的只有三個

分別是愛哭鬼跟帥小趙~當然還有天使因安我

不怕死~不怕苦的三個人

牙一咬~我們三個也在第一第二年住院醫師生存了下來

苦歸苦~卻也有了特有的驕傲及革命情感

對自身的能力都極具信心





[天使因安學弟~你有沒有想好要走哪一科?]阿嘉學長進一步問

[沒想過耶!]我回答

[可能要好好想一想了~通常是在過完農曆年就要表態]阿嘉學長說

[要不要考慮來我們科~我們科不錯喔!]阿嘉學長接著說

[恩~我再考慮考慮好了]我匆匆的跟阿嘉學長道別

過了年

天使因安還是搖擺不定



一般外科訓練紮實~可說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強

靈魂人物的胰十二指腸切除術更是遠近馳名

連白色巨塔的財前教授開得都比我們慢

是不錯的次專科選項



整形外科一樣~訓練紮實~也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強

帶頭的教授在手外科更是世界級的權威

緊接著的副教授群也是強到不行

而且是個全台每年限量招收的科

也就是說額滿截止~明年請早

是許多人搶破頭要走的科



心臟外科

在完成心臟移植之後氣勢如虹

兩位總醫師更是學識淵博

彼此競爭下將心臟外科帶到另一個境界



胸腔外科

一脈單傳

每一個總醫師都有一種以一擋百的氣魄



神經外科

自己對神經內科本就有興趣

且當時總醫師也是傳奇人物

也讓我ㄧ度有跳下去的念頭





每一科都有各自的特色

於是我開始請教學長的意見



一般外科學長說

我們科不錯~刀多人多~刀又不長~不會一站站八個小時~腰酸背痛膀胱脹肚子餓的



神經外科學長說

若要選訓練紮實的科~那我建議你選整形外科



心臟外科學長說

走心臟外科~要有不開心的心理準備~可能訓練完就開不到心臟了



胸腔外科學長說

我自己當初想走整形外科~但早有人表態了

問說為什麼選整外

學長說: 我在書上有看到人家形容~整外是surgeon中的surgeon



整形外科學長說

我們科不錯~訓練充實~絕對可以在畢業後獨當一面

不用去抱人家大腿





於是

在考慮了三個月後

在一般外科跟整形外科的掙扎下

在不能腳踏兩條船的原則下

我選擇了整形外科

至今~我從沒後悔過!





當然~偶爾在夜深人靜~大家在休息~我們卻有開不完的急診刀時~會稍稍感到~何必當初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