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除了醫療還有哪個職業要發誓?


這一面牆


位在台灣某醫學中心的醫學院內


這面牆是用一塊一塊的美濃窯陶藝作品拼湊起來的


每一個字都是朱邦雄的傑作


訴說著遠古時代就有的〔希伯克拉底〕精神


也以近代醫學前輩韓石泉的醫療奉獻為例


〔石泉廣場〕+〔醫師誓詞〕就成了自己醫學(妓)生涯的一個起始點


准許我進入醫學時


鄭重的保證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給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憑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以病人的健康為首要的顧念


尊重將寄託予我的秘密


盡我的力量維護醫療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視同業為同胞


不容許有任何宗教 國...................



....籍 種族 政見或地位的考慮


介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最高地維護人的生命


自從受胎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


我不用我的醫業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


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深深反省一下自己


不曉得有沒有其他的職業需要發誓的?


如果沒有


以上應該是很好的範本


准許我進入法律時


鄭重的保證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給法官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憑良心和尊嚴從事法律


以被告的無罪為首要的顧念 (此指被告~非一定有罪之人)


尊重將寄託予我的秘密<


盡我的力量維護法律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視同業為同胞


不容許有任何宗教 國籍 種族 政見或地位的考慮

介乎我的職責和被告之間


最高地維護被告的生命


自從受胎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


我不用我的法律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


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不然也可以是這樣


准許我進入黑道時


鄭重的保證要奉獻一切為老大服務


給老大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憑良心和尊嚴從事犯罪


以老大的氣派為首要的顧念


尊重將寄託予我的秘密


盡我的力量維護黑道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視同業為同胞


不容許有任何宗教 國籍 種族 政見或地位的考慮

介乎我的職責和老大之間


最高地維護老大的生命


自從受胎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


我不用我的黑道知識去違反黑道


我鄭重地


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