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兄弟

在好兄弟急著回去的農曆七月七日,天使因安遇見了在江湖上當兄弟的親兄弟


農曆七月七日鬼門關的那一夜,先是開了一台手指頭外傷,然後又開了一台爛腳,再開一台手肘撕裂傷,急診內科又來了一個敗血性休克的壞死性筋膜炎,最後又來了兩個外院轉來被西瓜刀砍的,那時候應該已是午夜三點過後了吧,在一天的白天工作量之後,值班又是如此的歹命情況下,當時已經處於一種有話直說的狀態了,意思可能是趨近於講話不經大腦,或是口不擇言,或是口無遮攔之類的

「天使因安學長,不好意思,我知道你們還在開刀」學弟從急診電話撥了新發的手機給我,流動護士自從院方給了我們手機之後,就慶幸自己不用再透過電話傳些專有名詞用語,現在只要直接將手機拿到醫師耳朵旁邊即可,或許可以像她們所說的,請院方再發個藍芽耳機,這樣我們這些開刀的人就可以自己接聽,而不需要流動護士辛苦的拿著手機靠在我們耳朵,「恩,怎麼了?請說」天使因安認命的聽著學弟報告急診病人的情況,「兩個中年男性,從XX醫院轉來的,是多處刀傷,懷疑肌腱神經受損被轉介來的」學弟說著,「好,我知道了,你們先做該做的,我下刀就下去看」天使因安不想多問細節,否則按照慣例應該問問,傷口情況是怎樣?在哪裡?多長?是哪些肌肉受損?哪些肌腱斷掉?哪條神經斷了?但天使因安知道這些問題對於第一、第二年住院醫師來說似乎是困難了點,因為天使因安也當過第一、第二年住院醫師,也曾被整外學長問得想找個洞鑽進去,因此決定在大家都辛苦的夜晚裡放過彼此,以免被問的人難過得要死,問的人氣到快中風。

約莫半小時後,天使因安出現在急診室,一台呼吸器規律的劈啪劈啪打著,連接管連結著呼吸器跟氣管內管,而氣管內管被放置在一個高位脊椎受損的病人身上,這種高位脊椎受損的病人常常因為呼吸肌無力而無法自行呼吸,因此用呼吸器幫助呼吸是必須的。在他對面有一個老先生出現在半夜三點多的急診室,實習醫師學妹準備著導尿包,想必又是一個攝護腺肥大,半夜想尿尿又尿不出來的杯杯,而實習醫師學妹得負責將一根粗粗的管子經由尿道直達膀胱,拯救出那受困的尿液。再往前看去,是了,一定就是這兩位了,全身赤裸,僅有院內的粉紅小被被稍稍遮住下體,袒露在外面的黃色肌膚上面有著許多藍綠色的線條,想必就是俗稱的刺青吧!幾乎佈滿全身,圖案五花八門,看得我眼花撩亂,而在這黃色肌膚藍綠刺青之外,紅色血跡宛如蜘蛛網般佈滿整個臉整個胸,四肢被紗布包紮起來的部份也滲紅了,從原本像日本小國旗變成滿地紅。

這副景象讓天使因安想起自己第二年住院醫師在急診處理兩個自殺的愛滋病患的記憶,天使因安帶上乳膠手套,往其中一位靠近,沒想到近身一看發現,這個病人原本後面的小綠床單全被染成血紅,天使因安下意識的將手往下一探,這邊是指往頭皮下一探,果不其然,有一道將近15公分深砍進頭骨的刀傷在枕部的頭皮處,鮮血失控般的直冒,想必這就是床單濕了的原因,「幫我備3/0尼龍線,我要馬上縫合頭皮止血!」天使因安對著急診護士下了口頭醫囑,天使因安看著第一年」第二年外科住院醫師坐在電腦前面開立著醫囑,一把火燒了起來,但隨即強壓下去,畢竟這不是他們的錯,因為沒人教過,不過,我也是自己摸索出來的啊!算了,耐住性子。

「天使因安醫師,你要的東西準備好了」阿蘭對著我笑了一下,「謝謝妳,阿蘭」天使因安對著昔日的戰友打聲招呼,這些急診護士可是人人有一套,真是了不起,當年在急診跟她們一起作戰的日子,多少也培養出一些革命情感,「學弟,我問你一個問題!」天使因安打破沉默,放掉了原本一直壓迫傷口止血左手,準備將頭皮這個撕裂傷縫合起來,「如果病人在急診因為失血過多休克,你認為是因為整形外科醫師肌腱神經修補太慢?還是急診醫師對於出血控制出現了問題?」天使因安提出問題,學弟不敢回答,「在急診室,有很多事是不需要等的!有很多事是不需要電腦的!」天使因安接著說,立意當然是教學弟妹,「像是頭皮撕裂傷這種失血極快的傷口,從病人進來到縫合完畢不應該超過15分鐘!只要確定沒有外物在傷口內,用手指頭探一下頭骨的情況,應該就可以立即進行縫合,而口頭醫囑就可以讓急診護士幫忙準備該要的器械,不需要坐到電腦前面寫病歷開醫囑,失血控制住,再去做那些文書作業都還來得及」,學弟聽著不到10分鐘,天使因安解決了頭皮失血的問題之後,終於要開始用次專科的專業來看看這兩位被砍的病人到底是哪些肌腱神經受損,按照標準,病史是一定要了解一下的,於是天使因安開口了,「你們兩個是互砍的?還是一起被砍的?」天使因安問著,學弟有點嚇到,這竟然是開場白,「我們兩個是兄弟!」看起來是老大的那個說著,雄壯威武,自己被砍這麼多刀,從進來到現在,沒喊過一聲痛,回答問題也是這麼激邁,「我知道你們兩個是兄弟!看你們全身刺龍刺鳳的!又滿身是血!」天使因安以為老大是在嗆聲,於是不甘示弱的順口回了去,「醫生,你誤會了,我不是說我們是江湖兄弟!我們兩個是親兄弟啦!一起被砍的啦!」老大進一步解釋著,天使因安自覺尷尬的紅了臉。

天使因安替這兩兄弟安排了手術,修補了受傷的肌腱和神經,也幫他們找了病床,預計住院觀察傷口的情況,術後的第一次查房,兩兄弟連聲的感謝,還真讓人感覺是和善的良民,第二次查房時,房間內出現了許多的黑衣男子,這代表的意義不難想像,若不是來尋仇繼續行兇的,就是這兩兄弟也是幹部級的,天使因安深吸了一口氣,猶豫著要不要等他們散會後再來,還是帶著學長說的那種「人,我也砍了幾千個!」的氣魄衝進去,沒想到那些黑衣男子看到天使因安後,竟然全都必恭必敬的退了出來,還說著「醫生,我們老大就麻煩你多照顧了」之類的客氣話語,這時候,天使因安竟有了黑道、白道傻傻分不清楚的錯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