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護身符




加護病房內有著全世界都有的一個現象

在國外~可能在病人的床頭邊擺著聖經~十字架~或者是病人生病前的相片

在台灣~加護病房的床頭邊擺著的是廟寺裡求來的符~香包~或者是吟唱著阿彌陀佛的隨身聽

這些東西最常出現在嚴重頭部外傷重度昏迷不醒的病人

過去一年照顧過許多重度昏迷的病人

病人若是在國外的醫療環境

應該會自動進入腦死判定吧 (昏迷指數2T)

緊接著家屬會被問到

是要選擇器官捐贈或是拔掉呼吸器將病人帶回家

但是在台灣~若沒有家屬的同意

是不允許進入腦死判定的

於是不捨的家屬便跟醫師護士們形成一個陣盟

跟老天爺進行了一場可能是幾天也可能是幾個月的拔河

哪邊先放棄~哪邊就輸了

在這過程中常見家屬每次會客時的聲嘶吶喊

緊靠著其實沒有重聽的耳朵大喊: 有沒有聽到!

深怕自己的臥病的親人聽不到

也希望自己的每一次呼喚可將親人喚醒

有時候這些對親人的吶喊更宛如對醫護人員的加油聲

"爸爸~你要加油ㄛ~你要趕快好起來!~這裡的醫生和護士都很努力ㄛ!"

"小明~我在叫你有沒有聽見~快張開眼睛!~快張開眼睛給醫生叔叔看"

"媽媽~我下星期要結婚~妳一定要趕快好起來參加我的婚禮"

當然這些親人的吶喊隨著時間的流逝可能會漸漸變質~開始出現

"醫生~為什麼我爸爸沒有進步~為什麼!?"

"護士~妳看~我媽媽在動耶(其實大部分是一些肌抽蓄或癲癇)"

"阿~為蝦米人告基準還沒厚~共~是為蝦米?"

於是加油聲轉變為對醫護人員的一種壓力

不管怎麼跟家屬解釋醫學上的情況~短時間內家屬還是無法接受

這種情況過一陣子~如果病人還生存著

家屬會開始出現這樣的話語

"這是我從一間人家介紹的廟宇拿來的符~神明說明天我爸爸一定會醒!"

"這符水是我特地求來的~我可以拿給我媽媽喝嗎?"

於是宗教信仰開始取代醫護在家屬心中的地位

這時候也可以說家屬已經知道跟醫護站同一邊是不會贏的

於是家屬決定和老天爺站同一邊

並祈求老天爺疼他們一次

隨著時間再過去

卧病的親人終於承受不住

靈魂脫離了軀體

此時家屬可能會如此反應

"醫生~護士小姐~謝謝你(妳)們這陣子對我爸爸的照顧!"

"不管怎樣~辛苦你(妳)們了!"

"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我不能接受(伴隨著大哭一場)"

"小明~你張開眼睛看清楚~就是這些醫生叔叔和護士阿姨害死你的"

天使因安恨不得自己不是醫生而是廟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