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我不會死


在加護病房裡


病人幾乎每一個都是插著氣管內管靠呼吸器幫助呼吸


意識不清醒的人就靠著定時的神經學檢查及24小時的生命跡象監視器來觀察


意識清醒的人則因為含著一根比波霸奶茶還粗的吸管而無法言語


因此這些插管但又意識清醒的病人


溝通上除了唇語~手語~甚至一個眼神


我們常常是給予紙筆讓病人表達他的想法


幾個月前


加護病房裡來了一個後腹腔腫瘤的病人


因第一次術後又復發再次入院手術


然則因為腫瘤實在太大


切除復發的腫瘤後~整個後腹腔的切除表面出血不止


因為是瀰漫性的廣泛出血~而不是明顯有出血點可以進行止血


因此決定用紗布壓迫止血~肚子內塞了一大堆的紗布紗條就這樣來到了ICU


預計2~3天後再次進行剖腹探查止血


當時加護病房負責的住院醫師正是天使因安


病人肚子一直大起來~~很明顯是腹內出血在擴大


打了一條又一條的中央靜脈導管


叫了一袋又一袋的血品


不停的將流失的血液用別人的血來替代補充回去


那一夜


我們總共為病人輸了約50單位的濃縮紅血球~20幾個單位的冷凍血漿


心裡很替病人擔心


就算沒有因為出血不止死亡


也很可能因為大量輸血產生併發症如凝血功能異常而死亡


病人醒來後~我們讓其妻子及小孩進來探視


看著從腹部傷口不停滲出的血


大家都很憂心


但還是告訴病人要加油~我們會盡全力幫助的


另一方面~我們卻得在病人看不到的地方告訴他的家人要做最壞的打算


一整夜~我們不停的備血~叫血~輸血~還用手壓血袋~深怕血進入血管慢了點


生命便到了盡頭~就像燭火快熄前趕緊加燭油


病人看著我


似乎要告訴我什麼


我將自己的筆和自己的筆記本借給了他


沒想到他在我的筆記本上寫了上面的那些字"我不會死"


我傻眼了~我腦袋一片空白


這是我這輩子出道以來最震撼的一幕


他真的活了下來~順利轉普通病房


隔月~我轉站到一般外科


照顧著普通病房的病人們


在我去看某間雙人病房的A床時


B床的病人突然出聲: 天使因安醫師!


我跟他打聲招呼~他謝謝我在加護病房的照顧


我心裡其實想謝謝他~他讓我見證到了對生命的執著與珍惜


希望大家都能夠珍惜自己身邊的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