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燒傷與癲癇




祝福我的朋友,Mary

也希望大家多給癲癇及燒燙傷病友多一點關懷





癲癇(epilepsy)

一種身體的不自主動作

記得小時候上神經內科學時

老師秀出了各式各樣癲癇發作的影片

有上課上到失神發呆的小發作

有跑步跑到一半直接重重摔到地面上的大發作

更有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莊孝偉"癲癇

除了要教我們如何辯別是不是癲癇

如何區別是何種癲癇

更重要的就是要教我們如何避免病人不小心的意外傷害





試著想像

當你正在爬樓梯時~你全身不自主的抽動

當你正在過馬路時~你突然失去意識倒地

當你跟同學去玩水時~你心想會不會在水裡發作

癲癇發作的當時~病人在從事的活動~很可能會帶來重大的意外傷害

法令雖有硬性規定癲癇患者不得開車

但事實上~對癲癇患者來說

危險不是只存在開車這一回事

危機是潛在"隨時"隨地"的





Mary是一位從小卽患有癲癇大發作的女大學生

參加聯考順利的考上了大學

脫離家庭的生活

進入了由你玩四年的大學校園裡

美好的大學生活展開

學業和社團豐富了她的人生

宿舍的團體生活也讓Mary交到了不少好朋友

癲癇大發作似乎在這美好的校園生活及先進的抗癲癇藥物下

徹徹底底的消失了





然而一個寒冷的12月天裡

準備迎接大學生活第一年的聖誕舞會前

Mary進到了宿舍的沐浴間

打開了熱水的水龍頭

試圖等水溫熱了起來再打開冷水的水龍頭

在這天冷的冬夜裡

Mary可不想因為感冒而錯失了參加舞會的機會





"啊~~~~~~~~~~~~~~~~"學姊的尖叫聲突然傳遍了整個樓層

Mary被發現時

全身赤裸躺在沐浴間的地板上

蓮蓬頭還不停的噴出熱得冒煙的熱水

無情的灑在Mary身上

Mary原本白皙的皮膚全都變得紅通通的

學校教官緊急將Mary送到急診室

因大面積的2度到3度燒燙傷

Mary迅速的接受了燒燙傷的急救治療並馬上住進燒傷加護病房





初次跟Mary見面就是在燒傷加護病房裡

Mary意識清醒

不哭

眼裡除了透露出驚嚇之外

還隱隱約約有堅強但無奈的眼神

逐漸的

Mary的遠端肢體血循開始出現了問題

原因很明顯是四肢嚴重腫脹造成的

當下立即接受了焦痂切開術

在場的醫護無不緊皺眉頭

替Mary的遭遇感到難過

Mary越是不哭不鬧

我們的心就越是替她感到不捨





在經歷多次的清創及植皮手術後

Mary順利的復原了

當中不乏遭遇到手術的疼痛及傷口感染引的的敗血性休克

開刀的次數前前後後也不下10次

而Mary一次也沒哭的堅強的度過

終於

在將近一年的燒傷加護病房照護中

Mary可以順利地離開燒傷加護病房

在離開的前幾天

她告訴我: 天使因安~我好怕

我回問說: 怕什麼呢?我們都在這裡阿!

她說: 我好怕~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會再發生大發作~而你們都不在我身邊

原來~在Mary的心中有著極大的恐懼

擔憂著下一次的大發作會又替她帶來怎樣的苦難

而相處近一年的醫護無法隨時隨地的在她身邊

面對這樣的信賴

心真的揪在一起

不捨的心酸

說不出口的"我也怕"

虛偽地以"別怕"脫口而出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已經不怕了!!^^謝謝你,但是匿名取Mary有點俗....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