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有時候得放下自尊




"麥救ㄚ!攏麥救ㄚ~~~"兒子嚷嚷著


雙手漫天揮舞著


對著醫護大聲嚷嚷


稍微靠近點~似乎會跟他不小心有身體上的接觸


雙腳稍微退一步


話語更進一步解釋


"伯母目前的腎功能呈現急性衰竭的狀態"


"加上消化道出血似乎仍沒有停止的跡象"


"大量血品輸液下"


"肺臟功能因為體液蓄積受到牽連"


"氧氣濃度已經用到百分百了"


"這時候暫時性的血液透析對伯母是有幫助的"


"麥溝貢ㄚ~~不洗又怎樣!?"音量大得再一次引起有整個籃球場大的加護病房裡所有人的注意


另一位較含蓄的家屬在旁冷冷的道"本以為開完刀會好~~怎麼現在......?"


面對這樣的叫囂及冷嘲~內心儘管百般委屈


但表情卻得仍是心平氣和般的說"若不洗~~等於我們放棄伯母了"


"麥救ㄚ!攏麥救ㄚ~~~"


看著其他家屬~儘管心裡不捨~儘管不認同兒子的作法~卻是一句反抗的話都說不出來


我輕聲低頭跟眼裡已泛淚光的媳婦兒說:"妳等等好好勸勸妳先生~洗腎...."


話還沒說完~便又被在旁的他打斷


"伊是外人~~你是在尬伊貢蝦米!"


這一次所有人包括其它床的家屬都望向我們這邊


遲遲不肯轉過頭繼續看自己的親人就好


似乎是在期待怎樣的一場戲 (意難忘第600集?)


在我正在思考如何回答時~兒子緊接著說"叫林珠地醫輸來~~"


"好好好~~我幫你連絡"心裡暗自鬆了一口氣


本來強自壓抑已呈歪斜的嘴臉~終於回復臉部肌肉該在的位置


含在嘴裡的那一句話~也硬生生的吞了回去


可是心裡面要給他的那一拳~卻不小心早已在腦海裡揮了出去


拿起話筒~開始聯絡相關的人


沒想到兒子又發難


"阿要洗不趕快洗~管子要插還不快插....."相隔五公尺以上~兒子再度大聲叫囂


跟電話那頭的主治醫師討論完


我腦海裡快速思考著到底該怎麼回話


或者是將手上的無線電話筒就這樣給它.........


深吸一口氣~還是乖乖的將電話放在它應該在的地方吧


"靜香~~過來一下"


一直被兒子壓迫的護士小姐被我從床邊叫了過來


刻意以兒子聽得到的音量說著


"主治醫師和總醫師會馬上過來"


在那之前~我們做我們該做的"


"家屬可以有情緒"


但我們千萬不可被這些情緒影響了專業"


說完~我眼睛對望向也正在看這邊的兒子


眼神的交會


他不再發一語


如果病人生命的延續~需要醫師犧牲自我的尊嚴


那就認了吧~誰叫我們不好好唸書~才會長大後當醫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