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愛滋老大




如同往常一般於小夜時段我來到了急診準備交接班,緊記前一晚小夜大喊無聊之後大夜連續來了三個緊急程度為一級的病人,天使因安我決定今晚要秉持沉默是金的真理,希望今晚是平安夜,誰知天生歹命,才剛交接班完就被告知等一下會來兩個自殺的病人,且是兩個愛滋AIDS的病人!眼淚差點給他飆了下來,不停告訴自己這絕對不是真的!

來了!兩個全身浴血的病人,皆為中年男性,一位左頸有一道約十公分的切口,無大量失血的情況,生命跡象穩定,並沒有深入傷到大血管,另外一位左頸有三道超過十公分的切口,一樣是生命穩定且未傷到大血管,臉上還有一塊差點被整塊削下來皮肉,心想怎麼會那麼巧,同時來兩個類似的病人,原來他們是室友,是看守所的室友!眼淚已在眼框蓄勢待發,我的天阿!是兩個在看守所用日光燈管碎片自殘的愛滋病人,而且滿身都是充滿HIV病毒的血,認了,反正也不是第一次照顧愛滋的病人了。

在基本檢查完之後請護士幫我備了尼龍線,準備乖乖的坐著將這總和約五十公分的傷口進行縫合的動作,首先針對頸部三道、臉頰一道傷口的病人開始,消毒、鋪單、注射局部麻醉劑,「醫生,我要打止痛的ㄛ!」雖然之前我已注射過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物,但還是囑咐護士再給予七毫克的嗎啡,我可不希望這位大哥痛到動來動去引起意外針扎,「醫生,我可能要打十五毫克才夠,這是我平日的劑量。」啥!病人有毒癮?「是ㄚ,我嗎啡、古顆鹼、海洛因、安非他命都有用過,不過現在戒了,戒三天了!」莊笑維!那不就剛好是在看守所的這三天,算了,想說這些傷口從頭處理到好也要約一小時,於是就開始和病人聊天「這位大哥,你為什麼會想傷害自己勒!?」天使因安還是在否認這個事實,多希望這一切是假的,沒有真實的發生過,「因為想到要被關約八個月就受不了,之前被關8年操到了!」天使因安又問「那你又為什麼會被關呢?」「因為贓車ㄚ!跨年時回程給朋友載的那台車是贓車。」感覺這位大哥好像蠻無奈的,「你有去跨年ㄛ?」天使因安有點驚訝,「在市政府辦的那個ㄚ,人家放煙火時,我們拿散彈槍往上打!」天使因安停下了動作,稍稍受到了驚嚇,「你有槍喔!?」「有阿,我們還會去山上練靶,還會抓小山豬,讓牠穿上防彈衣測試防彈功能,警察穿的那種24層的根本沒用,我們這種48層的只怕萊姆彈和穿山甲。」大哥侃侃而談,天使因安趕緊轉移話題,「喔,借問一下,你AIDS怎麼中的阿?」「還不都是我那女朋友傳給我的,她害得我好慘,還花了我近百萬,你爸爸我不爽,賣她到日本一年40萬。」大哥生氣了,哇咧!這不是電視電影的劇情嗎?此時我請護士再給我一條新的尼龍線,我開玩笑的順口問了她「想不想去日本玩一年ㄚ?只要40萬ㄛ!」沒想到大哥還搭腔說「對ㄚ!還夜夜笙歌ㄛ!」護士驚問「真的嗎?」竟然一臉認真考慮的模樣,「天阿!現在的護士真的這麼好騙嗎?」天使因安趕緊制止她再想下去,「你把女朋友賣去日本好嗎?畢竟她也曾經對妳好過ㄚ。」沒想到大哥竟回答「這又不是第一次了,之前也賣一個到高雄,不過只有15萬可拿。」接下來換大哥轉移話題了「醫生,你要給我縫漂亮一點ㄛ,不然我會找你ㄛ,我兩通電話可以叫到300人ㄛ!」當場差點將線全部拆掉,改用繡花,縫好時衛教大哥要好好照顧傷口並告知今晚要在這邊過夜,還問說「應該不急著回去吧?」天使因安突然警覺這真是一個白目的問題,誰會急著回去看守所呢!

接下來換到頸部只有一道傷口的病人,據剛才的那位大哥說,這位是他的老大,一樣消毒、鋪單、注射局部麻醉劑,一樣以問「為什麼要自殘?」當了開場白,「想到要被關十幾年就想不開ㄚ!」天使因安不解剛才的大哥是八個月而這位老大卻是十幾年,「那你是犯了什麼錯要關10幾年?」大哥乾脆的回答「毒品交易!」還跟旁邊的獄守說他是被冤枉的,沒想到獄守也很妙的回答這位老大說「看開點,你也知道被冤枉這種事太多了,你絕對不是第一個啦!要想開一點。」天使因安當場沒給他暈倒,我告訴他說「你還年輕,10幾年出來也還好ㄚ,又是一尾活龍。」沒想到這老大語帶憂鬱的說「帶到這種病,也不知道自己這一關還能不能活著出來。」我只好安慰他說HIV這個病,醫學在進步,說不定幾年後有治好的可能,天使因安隨口問他是如何感染到HIV的?「就共用針頭ㄚ!」天使因安不意外,不是嫖太多妓就是吸毒共用針頭,「哇咧!你也用毒喔?那些藥物真的會讓你們很爽嗎?」天使因安沒吸過毒,好奇的給他問了一下,「其實不會爽,用了只是會比較好睡,整個人昏昏沉沉的。」「那要幫助睡眠也不用用到毒品吧?!」天使因安質疑著,「有戒過,但會想,真的戒不掉。」老大的語氣是既無奈又憂鬱,天使因安告訴他不要這麼憂鬱,「沒辦法,就是鬱卒,之前也自殺過一次,從8樓跳下來,結果掉到4樓,住個兩三天就出院了,也沒什麼事,這一次用玻璃割脖子也失敗。」還真是個憂鬱的老大,「本來日光燈管拔下來後,敲斷後打算用大塊碎玻璃刺入頸部的主要血管,結果咧,刺不過皮膚,大塊玻璃碎成小塊玻璃,只好改用割的,結果不好割割太淺了,大失敗!真的很丟臉!」別這樣想嘛!天使因安搬出親情牌試圖安慰憂鬱的老大,問說「你有沒有妻小ㄚ?」「有ㄚ,但是離婚了,真的很對不起他們!」天ㄚ,天使因安這一問簡直要讓老大憂鬱到破表了,沒想到這老大很快就收拾起了憂鬱的情緒「醫生,你要幫我縫漂亮一點ㄛ!」不然現在的人是怎樣啦!男人不是要有疤才性感嗎?縫完一樣告知他傷口照顧的情況,「醫生,辛苦你了,你真的都不會歧視我們,以前的醫生都不會這樣跟我們聊天,你算跟我們蠻健談的,也不會滿口愛滋愛滋的,而是以HIV來談疾病。」

對他們的處境其實覺得蠻同情的,天曉得搞不好他們真的是被冤枉的,畢竟警察打人或見死不救的新聞也是常有的事,究竟黑是黑白是白,亦或黑是白白是黑,總是如無間道的劇情般不停的在上演,所幸醫療是不分青紅皂白,管他是黑還是白,來一個救一個,來兩個醫一雙,而「愛滋」這個字生下來似乎就背負著一種原罪,談到它,很多醫療人員都迴避,在外科開刀這方面,更是一種心理壓力的折磨,身為外科醫師,每天血裡來血裡去的,跟嫖客或吸毒者一樣,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下,弔詭的是,若病人術前好心告知我們他有HIV,身為所謂外科醫師的我們是不允許拒絕幫病人開刀的,但是就算病人明知但不講,外科醫師還是得幫病人開刀,更何況有些病人可能不知道自己其實已染上HIV,於是乎,漸漸的外科醫師只能自己保護自己,每一次的針扎都得當成有機會染病而必須接受全套的檢驗,萬一不幸真的被傳染到HIV,可以申請國賠嗎?還是只能自認倒楣並且接受閒言閒語說「怎麼開刀那麼不小心!」之類的無聊話語,染上HIV的醫師還可以幫病人開刀嗎?還是從此得退出外科界?根據天使因安的了解,外科醫師若是染上了HIV,必須誠實的告訴病人,然後讓病人自己決定要不要給你這個愛滋醫師開刀,得出的結論就是這麼不平等,「醫師不能拒絕愛滋病人,病人可以拒絕愛滋醫師!」真的是這樣嗎?這樣合理嗎?

2 則留言:

Big Be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ig Ben 提到...

天啊,你的文章真是太棒了
一視同仁的醫生、勁爆的病患
我看到"我當場差點把線拆掉改用繡花"我就笑了
我現在是個醫學系的學生
我看到文末你說
外科醫師若是染上了HIV,必須誠實的告訴病人,然後讓病人自己決定要不要給你這個愛滋醫師開刀,得出的結論就是這麼不平等,「醫師不能拒絕愛滋病人,病人可以拒絕愛滋醫師!」
我對這個很感興趣,可是我查不到資料
請問有什麼根據嗎?或我該去哪裡找這方面的訊息呢?
謝謝,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