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法治的醫療?


上圖是我去社區醫學時拍的~是一間有古早味的手術室


有機會到一家歷史悠久的地方醫院(診所)~都要感謝PGY1的社區醫學(我很喜歡這個)


診所是由父傳子的醫生家族所看診


我去的時候已是由兒子接手


在醫療日新月進的情況下


這位醫界前輩仍採用最直接的方式照顧病人


少了冷冰冰的各式檢查儀器


卻有著那種各位鄉親朋友父老姊妹的"好厝邊"的感覺


也讓我看到了傳說中的"互信的醫病關係"


醫生: 妳這沒有開刀很危險~但開刀本身也有危險...


家屬: 醫師大夫~一切拜託你了


醫生: 我會盡力的


這樣的對話~在現在的醫療環境很少聽到了


大部份是以下的模式


醫生: 妳的問題可能要用開刀的方式解決~


家屬: 開刀有危險嗎?


醫生: 有的~包括有.....


家屬: (猶豫狀)~這樣喔~那不開刀行不行?


醫生: 不開刀可能會面臨一些狀況~包括....當然疾病本身也沒有解決


家屬: 可是我在某某醫院的某醫師說~~可是網路上說~~那妳保證開刀就沒有問題嗎


醫生: 沒有人敢保證開刀沒有問題的~但就病情而言~開刀是最好的方法


結果開完刀出了併發症


家屬: 怎麼會這樣? (明明術前已告知家屬可能的併發症)


接下來可能是一場悲劇


病人持續身受病痛所苦~甚至有時賠上了性命


家屬:不能接受所愛的人這樣受折磨~有時是受不了長期照顧的壓力


醫生:負起照顧病人下半生的生活~甚至接受法律訴訟所擾


民事上可能是以道義為由~賠償家屬上百萬的慰問金


刑事上則可能要服監獄之刑


學長說:有什麼職業比當醫生更具高風險?既要賠身家~又要被關~我們是存心要害人嗎!?


也聽到有學長說一個故事


有一個女孩快要掉到河裡了~有一個醫生經過看到


醫生伸出手要把她拉來~但是沒辦法~小女孩還是掉到河裡去了


這時其他的路人會說:是醫生把她害死的


從事醫療行為就像上面這個故事


我們想幫在懸崖邊的病人一把


但有時我們失手了


於是我們被控訴~人是我們推下去的


也有聽說這樣的故事 (據說是真人真事)


有病人被刺了一刀~血流不止


醫生告訴家屬要開刀


家屬要醫生保證開刀不會有危險


醫生當然不能保證


過了幾個小時~家屬見血流不止~於是口頭同意要開刀


結果麻醉科醫師告知麻醉也有風險


家屬一聽又決定不開刀了~除非可以保證開刀跟麻醉不會有危險


到了隔天早上~家屬見血仍流個不停~於是同意開刀


外科醫師來~家屬說~既然只有開刀可以解決問題~為什麼拖到現在才開刀


這位外科前輩還是幫病人開了刀~病人順利救回一命


但外科前輩一出開刀房把手套脫了之後~他再也不幫病人開刀了


更常見有家屬


同一個問題問了十次以上


問了十個醫生以上~就只為了抓到任何語病


奇怪了~醫療環境已到了如此的不信任


老師說~這樣沒什麼不好


多了一個壓力~但也少了一個壓力


多一個壓力來自於動不動就把醫生當罪人要告


少一個壓力來自於當家屬給妳百分百信任時~心理的那份人情壓力


老師說~以後醫療行為完全是法治


我想以後會不會變成


家屬: 醫師~我們這個疾病要不要開刀


醫師: 依照全球的醫學資訊~開刀是首選治療


家屬: 那我們考慮要開刀


醫師: 那好~我請我的律師儗一份合約~妳簽了我再幫妳們開刀


醫療走到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


那妳問~為什麼醫療環境這麼惡劣


外科醫生人人喊告


為什麼還有人要走外科呢


我相信很多外科醫師跟我一樣


當病人痊癒出院時跟你說的那一聲:謝謝


總是能把我們"花去了"的燭光再次點燃


然後又有動力去照顧下一位病人


風險很高~但成就感很大


一生只有數十載~有機會當外科醫師


很多人一定跟我一樣~不曾後悔

沒有留言: